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招生简章(2022年)

作者: 时间:2021-06-19 点击数:

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法学、行政管理人才的摇篮

政法学院

Department of Politics and Law

学院简介

政法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提升,秉承制度建院、民主办院、改革兴院、特色强院的发展理念,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逐渐走向成熟,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

英才汇聚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名。一线专任教师35人,行业教师10余人,双师型教师近20人,在律师事务所执业的教师15人。研究生比例为100%,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占教职工总数的45%;博士教师12人,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韩国釜山大学、岭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优秀教师

杜辉,教授,博士,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主要从事刑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重点为刑事出罪(核心期刊发文量全国第三)和刑事司法实证研究。从事研究以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CSSCI收录6篇,中文核心期刊11篇。出版专著2部,共计50万字。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

陈德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1985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93年转任政史系专业课教师,教世界史。1999年任政史系副主任,主持工作。2001年,任政史系主任。2005年,任政法学院院长。2015年,任学报编辑部主任。2020年,任政法学院组织员。先后获平顶山学院第一届教学名师、平顶山市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等。

马雪芹,中共党员,教授,1984年7月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英语系,1990年天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中共党史专业,硕士学位。承担政法学院《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比较政治制度》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地厅级科研项目30多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获得二等奖。

张晓东,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参与国家、省级科研项目5项,主持地厅级课题3项,参编专著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中文核心6篇,CSSCI收录3篇)。为平顶山学院廉洁文化与现代治理研究所成员、平顶山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员、平顶山市公安局文明执法监督员、平顶山市湛河区政协智库专家组成员。研究专长为党史党建、中国基层政治生态变迁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张波,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2019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曾获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优质课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市社科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承担《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保障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或参与地厅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系统科学学报》、《湖北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2部。

刘建刚,副教授,博士,毕业于辽宁大学法学院。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讲授《法学导论》《法理学》《民法学总论》等课程,曾获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高校法律)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平顶山学院首届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核心论文8篇,参编教材2部。

高建奕,讲师,博士,毕业于韩国釜山大学公共行政学专业。平顶山市“鹰城英才计划”首批高层次人才。曾任职于韩国水原大学国际学院,现为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教师,承担《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西方行政学说史》、《地方政府学》等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校优质课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公共选择、公共组织、地方治理等,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中英韩学术论文10余篇。

徐健,中共党员,讲师,博士,2017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平顶山市叶县政府法律顾问,平顶山市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员。承担《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等法学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发多篇表学术论文。指导学生获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河南赛区知识竞赛高校组一等奖,被评为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王银,讲师,博士,2020年毕业于韩国岭南大学。承担《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西方行政学说史》《公共政策学》等行政管理学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会问题与社会心理,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彭丹丹,中共党员,讲师,目前在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政法学院基础法学教研室主任,复旦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平顶山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理事、平顶山市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承担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和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程《国际商法》的教学、科研工作。获2017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平顶山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优秀奖二等奖、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我最喜爱的教师,参编出版《国际经济法学》专业教材1部,主持完成河南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并获得一等奖2项,地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3项。

万果,中共党员,讲师,目前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教师,201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承担政法学院《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等行政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公共政策学》、《西方行政学说史》两门课程获得校级优质课,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河南省三等奖;指导结项平顶山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

专家指导

•2021年4月,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高利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爱年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余耀军教授、《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陈晓憬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张义华教授等多位国内知名法学专家来校做人才培养及科研项目论证。

• 2021年4月,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卫平教授莅临我院指导科研工作。

•2021年4月,浙江工商大学徐祥民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肖国兴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 2016年12月,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明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 2021年3月,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郝铁川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做指导

• 2020年12月,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德香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5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胜利教授莅院作高层次科研项目论证指导。

• 2018年12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导师任宝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年3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院专家张二军博士应邀来我院作考研指引宣讲。

专业介绍

01法学(本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立德树人,培养德法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卓越的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等部门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核心课程

法学导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总论、民法学分论、商法总论与公司法学、商法分论、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刑法总论、刑法各论、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人才培养质量

法学专业自2005年本科招生以来,向社会输送了上千名应用型法律人才,其中近40%的优秀毕业生考取研究生,进一步深造,多在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就读。学生在校期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稳定在30%左右,学生就业的专业符合度达到90%,其中大约三分之一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政府部门工作,三分之二在律师事务所或企业法务部门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历届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区,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02行政管理(本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行政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和公共责任,具备较高的政治鉴别能力、公文写作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创新能创业力,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组织从事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国家公务员制度概论、公文写作理论与实务、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形式逻辑、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西方行政学说史、地方政府学、行政案例分析、市政管理学、行政组织学、公共政策学、政府绩效管理、公共管理定量分析技术与方法、人力资源管理、西方经济学、公共经济学。

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自2007年招生以来,共向社会输送了733名应用型管理人才。近年来,本专业共有290多名学生考取了国家公务员、有100多名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广泛分布于我国各省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优秀校友

袁正明,2016届法学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2018年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现就职于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

姚富菘,2017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现在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

种航飞,2012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12年考取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考取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现就职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陈团结,2013届法学专业毕业生。2013年考取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重庆大学法学专业博士在读,现就职于重庆市司法局。

刘英,2012届法学专业毕业生。2012年考取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钟莉莉,2013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2013年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门钰璐,2015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2015年考取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2018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

韩梦洁,2018届法学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2017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8届省级优秀毕业生。目前,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社会服务

杜辉教授赴石龙区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

徐健博士作“双百”法治宣讲报告

政法学院开展毕业季普法宣传

政法学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行政管理学生在乡村进行社会问卷调查

政法学院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政法学院领导带队前往河南大乘律师事务所学习交流

政法学院与宝丰县司法局共建教育实践基地

 

 

 


更多详情请到招生咨询平台了解

政法学院招生咨询平台:

微信公众号名称: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pdsuzfxy

QQ群名: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2022年招生咨询群

QQ群号:458039784

招生咨询电话:0375-7022380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