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政法学院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平顶山师专政史系,2005年改为政法系,2006年更名为政法学院。2004年学校升本以来,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提升,秉承制度建院、民主办院、改革兴院、特色强院的发展理念,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逐渐走向成熟,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

一、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名。一线专任教师35人,行业教师10余人,研究生比例为100%,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45%。博士教师12人,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同济大学、韩国釜山大学、岭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有双师型教师近20名,在律师事务所执业的教师有15名。在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的同时,一些专家教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法治中国、和谐中国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华小鹏教授获聘河南省委法律顾问,十余名教授(博士)被选聘为平顶山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平顶山市委政法委法律顾问、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平顶山市公安局法律顾问等,为平顶山,乃至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法律服务,充分展示了我院专家学者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

二、科学研究

政法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学术研究特色鲜明,形成了以知识产权、民商经济法、基层治理、比较政治研究为重点的科学研究特色和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一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民商法学,建有政务管理与公务员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法律援助与司法实训服务平台两个校级重点实验室,设有“两院两中心”建设平台,即知识产权学院(校级科研机构)、大乘律师学院(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廉洁文化与现代治理研究中心(校级科研机构)、法律援助与服务中心(市司法局授权成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学专业成立有习近平法治思想讲习所,行政管理专业成立有乡村振兴研习营,旨在为师生提供学法普法用法、科学研究、实习实训等方面的优质服务。近年来,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26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50余部,完成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80多项。

三、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注重基础知识巩固,强调实践能力提升,立足培养法律、管理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培养的基本路径是围绕“一条主线”、筑牢“两个阵地”、主动“对接三考”、着力“推进四化”。围绕“一条主线”,即应用型人才培养;筑牢“两个阵地”,即注重校内专业教育和校外实习实训;主动“对接三考”,即对接公务员、研究生、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着力“推进四化”,即服务面向基层化,培养目标职业化,培养过程规范化,实践教学全程化。

学院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服务型专门法治与管理人才为办学目标,构建提升学生素质、发掘学生潜力、铸造多元发展平台的人才培养机制,及通识教育与专才教育、技能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知识技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04年升本以来,共培养法学、行政管理、法学(环境保护法方向)、历史教育等专业毕业生近3千人,包括在国家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纪委监委、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工作的优秀学子。

近年来,学生考研国家线通过率在35%左右,公务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录率稳居全校各院系前列。

四、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同政务部门密切结合,与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平顶山市司法局、平顶山市知识产权局、新华区人民法院、宝丰县司法局、河南大乘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等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接受河南大乘律师事务所捐赠,设置大乘奖学金(100万元),为品学兼优或家庭贫困的政法学子提供奖励和帮扶,助力青年励志圆梦,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采取辅导员+学业导师+成长导师的教育管理机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近年来,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等各类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项(篇)。先后荣获“省级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省级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叶繁枝秀花已馥,风好恰是扬帆时!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法学院将努力践行“崇法尚治、法管融合、强基厚德、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特色名院”的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为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能力强的应用型本科院系”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