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2021年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根据平顶山学院《2021年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环节实施指导意见》和政法学院2018版培养方案中关于小学期实践教学安排,为确保政法学院2021年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实施目的

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是利用小学期开展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模式。通过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可以使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专业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职业素养,提高教学质量。

二、实施原则

1.安全至上原则。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要把师生安全,特别是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在当前疫情防控条件下,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社会实践的关系,既要确保师生个人安全又要实现社会实践的教学效果。

2.实事求是原则。2021年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要结合当前的社会疫情防控形势以及法学、行政管理的专业特点采取不同的实践方式。

3.“三对接”原则。2021年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要实现三个方面对接:首先,实践指导思想和新版专业培养方案对接,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标;其次,实践内容和专业课程相对接,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最后,实践主题和科研相对接。政法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为参加实践的每一位学生配备相应的指导老师,学生要以教师相关的科研课题为依托,提高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三、组织保障

为了提高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活动,确保集中实践工作质量,政法学院成立2021年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晓东  张琳

组 员:祁坤 段贞锋 马君昭 温松梅 彭丹丹 侯婧璇  王银 魏哲  赵明跃

主要职责:根据学校要求制订我院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我院法学和行政管理专业集中实践实施,协调处理我院师生在实践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检查监督我院学生集中实践情况。

四、具体实施安排

1.实施对象:2019和2020级法学和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2.实施时间:总体为一周时间,具体时间由指导老师和学生协商决定。

3.实施形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2020级专业认知实践以线上上为主,其中法学专业学生以裁判文书网为载体,行政管理专业学生以电子政务或各地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开展线上专业认知实践;2019级专业见习,以下为主,其中法学专业学生到律所或司法机关了解法律事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到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进行实地观察。

4.实施内容:具体内容先由各个指导老师确定,报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

五、考核办法

开学第一周参加实践的学生向指导老师提交暑期小学期集中实践的专业认知实践或专业见习报告,报告应该同时具有理论性和现实性、内容详实、格式规范、不低于5000字,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专业认知实践或专业见习报告以及实践表现进行成绩评定。

                                          

                                                           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2021年6月30日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