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法律研究与维权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简介:

知识产权学院(法律研究与维权中心)是在平顶山市“十四五”期间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的战略定位下,在我校优势学科如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陶瓷、传媒等,均面临着产教融合后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背景下,依据《平顶山学院校级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设立的科研平台。

鉴于河南省内在地方独有文化元素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缺乏契合平顶山地方实际情况的研究,做好平顶山地方文化、企业创新以及高校优势学科相关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发、利用和服务尤其必要。本机构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构成合理的研究团队、内外结合的研究机制等为机构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成果产出基础、人才和制度保障条件。

本机构将充分挖掘地方独有文化元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色优势,结合科研骨干的专业优势和学校优势学科的发展趋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职能定位:

1.服从平顶山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大局,为我校的优势学科如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陶瓷、传媒等产教融合后的产品提供配套知识产权政策与法律咨询和服务,与优势学科和专业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取暖,形成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为学校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2.配合平顶山文化旅游城市建设,注册地区独有文化元素商标,打造地方驰名商标,增强文化自信,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平顶山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现实需要来说,大量的地方独有文化元素需要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文化元素商标保护工作,为地方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3.从服务平顶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发,为相关企业和个人量身定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实现商标权、专利权和著作权的人身和财产价值,提升创新发展驱动力;对政府和企业而言,知识产权能够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利联盟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以及企业商标申报与版权同步登记、传统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公司的筹备申报国家标准、专利创造等方面的开发、利用、保护与服务。

4.《平顶山地区独有文化元素开发、保护和利用研究》、《平顶山地区独有文化元素商标保护研究报告》。拟把汝瓷、马街书会、三苏园、风穴寺、香山寺、叶县衙署、郏县饸饹面、鲁山揽锅菜等纳入地方独有文化元素进行考察,以期取得一定科研成果以及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全省范围内做出地区独有文化元素挖掘和知识产权保护特色,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人员构成:

张晓东(博士、副教授)

段贞锋(硕士、副教授)

刘建刚(博士、副教授)

彭丹丹(博士、讲师)

张 俊(硕士、副教授)

孙桂华(硕士、副教授)

李秀勤(硕士、讲师)

温松梅(硕士、讲师)

侯书平(硕士、讲师)

魏 哲(硕士、讲师)

工作内容:

聚焦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战略,聚焦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部署,聚焦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难点问题,拓宽知识产权法相关理论研究,发展地方知识产权维权实践,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在此基础上,定期形成下列理论和实践成果:

1.地方文化元素知识产权保护学术论文

2.地方知识产权发展决策咨询报告

3.文化文旅资源知识产权发展论坛

4.地方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5.地方知识产权维权典型案例汇编

6.地方知识产权人才培训手册

目标任务:

1.服务地方: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我校优势学科如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陶瓷、传媒等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依托科技强市和文化强市建设,为平顶山本地陶瓷工艺等亟需知识产权保护的领域进行知识产权创新和运用决策服务。

2.培养人才:依托政法学院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服务型专门法治人才的办学目标,以知识产权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等全方位、多领域创新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3.提升科研:凝练特色,培育优势,加大高层次成果产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知识产权研究机构,为独立设置知识产权专业与申请硕士学位授予点打基础。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