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冯辉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1-27 点击数:

11月26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冯辉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网络小额贷款行业的法律治理》的学术报告。政法学院师生、河南大乘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辅修法学的相关院系学生三百多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学术报告由政法学院院长张晓东主持。他对冯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冯辉教授的求学经历、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对加强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合作进行了简单通报和介绍。

冯辉教授从P2P整顿与网贷行业及普惠金融体系之危局引入主题,在对我国网络小额贷款行业法律治理的演变与问题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指出网络小额贷款行业法律治理的核心包括利率管制、广告监管和催收规范。冯辉教授认为,目前监管机构初步构建了新的治理框架,但具体规则未能契合行业对法律治理的现实需要,亟需细化和完善。具体而言,网络小额贷款的利率应适用民间借贷利率的统一管制规则,并从强化市场竞争和细化融资规制入手,通过调控小额贷款公司的成本收益结构降低整体利率水平;互联网广告是网络小额贷款行业经营和扩张的主要手段,应以规制诱导性借贷为核心来明确广告内容的监管,并在广告发布的监管上强化发布平台的审查义务及违法责任;催收是网络小额贷款行业高度依赖的风险控制和利益保障措施,应确定合法催收的实体和程序标准以强化对催收的规范,并推进借款人信用合规、个人征信和个人破产清算等配套制度的完善。

冯辉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精辟独到的见解、生动不失严谨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学习热情。

讲座结束后,在自由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网络贷款、账目催收、研究生招考等问题进行提问,冯辉教授耐心答疑解惑,与师生开展深入交流,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此次学术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增强了学生的专业素养能力,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息,让师生享受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是政法学院进行开放式办学的有益探索,对政法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冯辉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理事等。在《中国法学》等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青年、一般、重大各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司法部法治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9项。曾获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三等奖等奖励。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