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与新华区法院联合开展刑事审判观摩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工作要求,强化专业实践教学,3月22日上午,受新华区法院邀请,政法学院2022级法学专业学生前往新华区法院观摩刑事审判。


庭审开始前,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法院大厅、羁押室、刑事审判庭等场所,通过实地参观的方式近距离学习了法院在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方面的相关流程。接着,法院干警邀请学生代表身着法袍,感受法庭的庄重与威严。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有序进入审判庭,集体旁听了一起盗窃案件的庭审。在主审法官的带领下,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庭调查、取证、质证、陈述、法庭辩论等环节的庄严, 拉近了真实庭审与理论学习的距离。


随后,法院干警以近期舆论热点“邯郸初中生杀人”案件为引,结合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对校园欺凌的判定及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专业性讲解,并就法学生如何理性参与网络热点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法院干警还针对近年来网络犯罪形势,围绕大学生中高发犯罪类别,如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课本知识与实践充分碰撞。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刻感受到了庭审的魅力与司法的庄严,激发了专业自豪感,增强了对法学知识的理解和实践应用能力。


此次刑事审判观摩活动是法学教育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衔接,是我院实践教学的重要举措,我院会继续探索“法学实践教学”方式,加深校地共建交流,加强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