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各地区及院校2021考研报考人数统计!今年复试、调剂难度会增大吗?

作者: 时间:2021-09-02 点击数:

2021考研初试报考人数共计377万,距离之前众多机构推测的420万有一定差距,但是相较2020年仍旧是增长了很多。对于考生而言,竞争对手逐年增多,择校和调剂困难程度也更上一层。那么增加的这些考生都分布于哪些省份,哪些院校有了大幅增长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部分省份及院校2021考研报考人数

部分省市2021考研报考人数

目前共有14个省市公布了2021考研初试报考人数,总人数排名前三的是:河南、江苏、四川,其相较于2020年也有大幅度增长

广西、新疆等华南、西北地区省市2021考研报名人数也有较大幅度增长,让小编不禁想起去年新疆大学调剂“神仙打架”的场面。

有人可能认为各地区的报名人数不具有多大的参考价值,但小编认为大家普遍接受的水旱区划分也可根据各省市报考人数做出一定的判断。例如此前普遍认为B区调剂难度较小,但根据去年新疆大学神仙打架以及今年18.9%的增幅可以判断小编推测或许之后B区的调剂缺额将会有所减少,调剂难度逐渐增大

部分高校2021考研报考人数

以下为60所院校2021考研报考数据,大部分院校报考人数相较于2020年均有10%-30%左右的增长,甚至有院校2021考研报考人数增长幅度高达50%-60%。例如温州大学50.1%、成都大学近66%、西南石油大学42%、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部)48%。

多数院校报考人数过万,报考热门院校例如暨南大学、郑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2021报考人数均过2万,且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涨幅均在10%以上

除了可以看出竞争较大的热门院校,我们从一些院校的数据中也可以得出结论:

广受考生欢迎的考研专业包括:125200公共管理、125100工商管理、125300会计专硕、025100金融专硕、法律(非法学)、教育学、应用心理(专硕)。

2020年由新冠疫情打开序幕,无论是2020考研成绩公布还是复试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包括部分专业的大幅扩招。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各地区对于高水平人才引进的需求随之加大的住房、落户等优惠政策力度,以及新冠疫情对部分行业的负面影响,或许都是推动考研人数持续增加的因素之一。

考研人数的持续增加,给予大家的是压力,但也是动力。扩招是否还会降临,我们无法得知,上岸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2021年也由新冠疫情的又一轮传播打开序幕,考研复试、调剂是否会受到影响暂时难以下定论,但我们始终需要相信,最终的结果会是我们为之付出后应得的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