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博导郭德香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制定、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12月17日晚,政法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德香教授来校作题为“新时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院长徐双喜主持,法学专业的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郭教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颁布、施行、编排体例、条文数目等基本情况,然后从中国民法制度迎来新时代、我国《民法典》的法治功能、我国《民法典》的制度创新和我国《民法典》的实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郭教授从《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历史先河、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以立法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等方面阐释了《民法典》的划时代意义和法治功能;通过对各编名称和内容的总体介绍,尤其是第四编——人格权的设置重点展示了《民法典》的体系创新;结合“女童‘限制消费令’”、“私闯别墅案”、 “AI换脸”、“校园贷”等典型案件,对“自然人民事责任年龄修改”、“私人生活安宁纳入隐私权”、“侵犯肖像权认定”、“格式合同条款”、“见义勇为条款”、“高空抛物责任承担”、“性骚扰条款”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内容进行了讲解,重点诠释了《民法典》的内容创新;最后,郭教授从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层面对《民法典》的多层面实施做了生动诠释。

   整场报告,郭教授用翔实的资料、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和有效的互动充分调动了听众的积极性,在座的师生普遍反映内容丰富,重点明晰,理论与案例结合紧密,启发很大。整个讲座气氛热烈,效果良好。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对即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有了更深入地理解,纷纷表示要认真学好用好《民法典》,做法治思想的传播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新时代知法、用法、守法的优秀青年大学生。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