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09 点击数:

为确保政法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完成,根据政法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方案安排,结合当前疫情具体情况,就论文答辩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答辩时间

鉴于疫情特殊情况,本次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分两批进行:第一批答辩时间为5月7-10日,第二批答辩时间为514-17日。各答辩组根据本组情况,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本组的答辩工作。

二、答辩形式

结合答辩时间毕业生的返校情况,各组具体确定采取的答辩形式。学生返校、具备线下答辩条件的,可组织线下答辩;不具备线下答辩条件的,答辩通过线上方式进行。

三、答辩工作流程

(一)教研室答辩前准备

2020年430日前,各指导教师对所指导学生进行论文评阅,评阅后由各教研室主任根据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论文进度情况,对定稿论文确定评阅教师,各评阅教师于5月5日前完成论文评阅工作。

教研室完成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的答辩分组工作。

(二)教研室组织答辩前工作会议

各教研室于5月6日晚召开线上视频会议,讨论论文答辩工作流程细节,研讨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确定答辩的程序。

(三)答辩组长提前准备

线上答辩的,答辩组长提前通过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方式建群,确保将答辩组教师和学生都拉入群中,并在群中提前公布本组学生答辩顺序以及答辩注意事项,可以提前进行网络测试。

线下答辩的,答辩组长将答辩时间、地点等信息提前通知到本组所有答辩学生,并重点强调答辩注意事项,确保学生准时、安全到场参加答辩。

(四)答辩组组织答辩

答辩组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本组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具体答辩时间可以由各答辩组自行决定,以方便学生和教师为原则。

采取线上形式组织答辩的,答辩组应当制作显示“政法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字样的PPT课件,并须在每位同学答辩时显示该学生姓名及论文题目,可以要求学生制作、准备答辩用PPT。线上答辩要求进行全程录像,作为答辩资料留档。各答辩组应提前熟悉所使用网络软件的录制功能,确保全程录像工作不出现问题。

采取线下形式组织答辩的,程序同往届答辩流程。

(五)答辩成绩汇总与反馈

各组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组长对本组学生的答辩记录和答辩成绩进行汇总,并报至所属教研室进行存档。教研室统一向各指导教师反馈答辩情况和答辩成绩,指导教师负责督促学生完成答辩后的论文最后修改工作。

(六)论文推优

各批次答辩结束后,由各指导教师综合学生的论文全部成绩,依照相应标准通过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推荐优秀论文,政法学院依据学校相关规定,申报、推荐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七)档案整理、工作总结

各批次答辩结束后由指导教师对所指导学生的论文相关文档进行归类整理,确保档案完整。在答辩全部结束后,教研室通过教研活动的形式对整个毕业论文工作进行总结和研讨,以促进今后该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

四、答辩工作要求

1.答辩开始前各指导教师、评阅教师按要求完成论文的定稿、评阅等工作,保证答辩的正常进行。

2.组织线上答辩的,答辩程序要合规,确保学生答辩陈述、答辩教师提问环节等符合要求。

3.组织线下答辩的,按照学校防疫要求,避免学生的过分聚集,确保学生及教师的安全。

4.线上答辩过程全程录像,答辩教师应着装整齐,语言规范。

5.各答辩组做好答辩记录等工作,确保答辩程序及材料的规范、完整。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  联系电话:0375—70223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端 邮政编码:467000